close

這幾年陸陸續續買了一些鋼筆,一開始對鋼筆真的懵懵懂懂,到現在漸漸地知道自己要什麼。然後上周突然間誤打誤撞買到了德國ONLINE鋼筆,真是有點第二眼美女的感覺,本來有點討厭,到現在漸漸愛不釋手。這故事怎麼說呢?文長請繼續看下去。


一開始會買鋼筆是因為看到網路上韓玉青老師在寫英式書法的影片,覺得實在太美。那種鋼筆寫出來的字,筆畫間粗細不一,墨水還能有濃淡的轉換,完全不是一般原子筆做得到的。但是鋼筆世界實在太博大精深,我懵懵懂懂只好跑去了小品雅集。心想反正不懂也沒關係,筆這種東西寫了就知道。所以就直接找了人氣超高的小品雅集,反正那裏什麼筆都有,還能試寫。什麼都不重要,能寫寫看最重要。超多書店擺了一堆貴筆,連摸都不能摸,誰有勇氣買下去啊!

 

 

小品雅集果然是人氣筆店,其實是冷門時段店裡人還是不少。一進門一樓好像是比較貴的筆店,我一開口問說有沒有lamy,店員就請我下B1去。B1充滿很多試寫,諮詢、試墨的人,店員每個都非常專業客氣輔導客人找尋適合他們的產品。

115403601.jpg

 

我會選擇LAMY是我看網路上很多人入門款都有這牌,德國牌、設計簡約、價位1000元以下就能入手,完全符合我的需求。當場就能在現場試寫。而且我是鋼筆門外漢,店員還會跟我說明問我要選擇什麼樣的筆尖,如何握筆、吸墨等。對肉腳的我,真的很貼心。雖然LAMY本身就內附一隻卡式墨水在裡面,但是我還是加購了吸墨器跟另外我喜歡的PILOT墨水等。自以為回家就能變身韓玉青。

11849394_1635341023402379_679291927_n.jpg

 

 

但事實上並非如此,在店裡面寫的時候就覺得哪裡怪怪的,有點跟我預期不同。因為除了能自己加墨水之外,寫起來的感覺跟外面一隻幾十塊的水性筆好像沒什麼不同。我看韓玉青老師寫字會有墨色濃淡,筆畫粗細,但這支好像都沒有。我也不知道為何...但就是買下來了。

 

擁有第一支鋼筆回家還是爽爽寫了一陣子,但是到底為何沒法像韓玉青老師這樣有筆畫粗細、墨水濃淡的書法感呢?我後來才發現老師用的是沾水筆(沾水鋼筆)。沒錯,就是看英國古裝片那種鵝毛沾水筆,要拿一個硬物去沾墨水,寫完一點就沾一下。因為筆尖比較粗,而且還要沾水,難怪會有筆畫粗細、墨水濃淡的變化。

 

 

但是沾水筆到底是什麼東西啊?!真的好困難喔!我看網路上有人自製沾水筆,用什麼吸管、竹筷等等...我真的也很白癡就學著做,真的蠢翻了,完全寫不出什麼東西。要寫一個『大』字,沾一下,寫一撇就沒了。整個亂七八糟。

 

後來又跑回去小品雅集,才發現基本的沾水筆超級便宜,也很陽春。就是一根木頭筆管(就是一根木頭前面有洞可以插入筆尖沒別的),然後你可選擇你要的沾水筆尖(鐵)。 木頭筆管跟沾水筆尖各別只要幾十塊就有,因為非常便宜所以我隨便就買了四個筆管、四個筆尖。回家自己"逗起來"就可以沾墨水寫字了。

14719123_343759372640826_3214792207991046144_n.jpg

 

但是我真的不知道我這樣做對嗎?因為這種沾水筆頭都非常刮紙,隨便寫隨便暈。雖然果然因為買了平頭筆尖,能夠寫出古典英文的那種粗體筆畫。也因為墨水是用沾的,出水不是非常流暢,所以有墨水濃淡之感。但是真的很刮紙,很難寫,有常常一張紙都暈的亂七八糟。而且還要一直沾墨,洗筆,沾得滿手都是。就像小時候寫書法一樣,由於太過麻煩阿砸,我後來就訴諸高閣不常拿出來用。(關於沾水筆的使用如果有人能指正我,非常歡迎)

 

 

然後我就又陸續看到很多網路上鋼筆書寫的影片,發現除了筆之外,那些影片最重要之處就是鏡頭拉得非常近,所以看影片確實能夠看得很清楚筆畫流轉,墨色濃淡。而我們平常寫字常常都是草草亂寫,也不會近看根本看不出美妙之處。

 

 

但即時如此,我還是發現了一個問題。就是我買的EF尖因為筆頭非常細,所以筆畫間的粗細變化不太有感覺。所以當我在誠品發現LAMY有出平尖筆之後我非常心動。LAMY JOY系列就是仿古老羽毛筆,做成現代化鋼筆,所以想寫出比較藝術書法字體例如歌德體這種就很有感覺。當時禮盒款!一支筆、再附兩個筆頭,在誠品看到的價錢好像是900多。

LM43461_Lamy-joy-Fountain-Pen-Calligraphy-Gift-Set_P1.jpg

i010002_1478755975.jpg

 


即使誠品現場已經提供試寫筆,但我還是不會在誠品買。因為之前我買過鋼筆相關的東西,誠品很多東西都比小品雅集貴了好幾百塊,而且選擇有限。所以仍然想找時間去小品雅集,又便宜、選擇又多、服務又好。

 

 

 

由於沒有馬上入手,心裡就一直惦記著那隻筆。但是平常要大老遠跑去小品雅集實在有點懶。那天假日沒什麼事本想運動完直接去小品雅集,但沒想到一運動完,經過家裡附近的辦公大樓竟然有開放門市在賣鋼筆。那邊是派克鋼筆的代理商,已經十幾年了。但是因為他是辦公室,所以平常我休假在家的時候它們都不會開,那天剛好是我平日休假才剛好遇到它們有開放店面。

 

我想說反正剛好經過就先看看,說不定可以不用殺到大安區。一進去之後整間就是貴氣十足,感覺我亂入了。小姐就問我說是要自用還是送人,我說自用。然後我問他們,可否試寫。她們就說:我們是沾水的。 

 

然後她們又問我想要的牌子,我放眼看去貴氣逼人,實在講不出我要看LAMY,所以就說我看一下。但視線所及全部是放在櫥窗裡面打燈的筆,所以我就覺得意興闌珊。小姐就又再追問我大概的預算,我說:一千塊左右。當天有兩個小姐,一個感覺很資深但是很跩,就說:那你就拿XXX、XXX...那幾支給她看。 感覺比較不懂的那位就帶我去看筆。我說我要平尖的。她就直接拿出一組ONLINE的,說是德國的。盒子裡面有一支筆,另外還附兩個筆頭。筆身是木頭,真是醜到爆炸。我心想:ONLINE?什麼爛名字啊!

 

我說我要試寫,然後她就拿出一個裝清水的容器,還有一張灰色的紙。就像是我們小時候練習書法時候,有一種紙,不用沾墨,把筆沾清水就可以在上面寫字一樣。我直接拿起筆沾清水在那張灰色紙上面畫來畫去,沒有錯,平尖鋼筆就是我要的,這種筆畫感就是我要的。而且也不知道是否是因為沒有裝墨,是沾水的關係,我但推筆的時候覺得滑順異常。不過裡面那個整理東西比較資深的小姐就說,如果是平尖鋼筆你要等墨水下來,你現在是因為沾水的關係。我說:沒關係(心想:就算斷墨也沒關係,這樣才有藝術感啊!不然就去買一支20.30元的原子筆就好了,保證倒著也能寫)

i010001_1500633404.png

 

 

雖然是我沒聽過的牌子,而且ONLINE聽起來有點蠢。但是寫起來確實感覺不錯。可是因為筆桿真是太醜了,所以問她是否有別款。她就另外拿出黑色筆身、白色筆身給我看。而且這組盒身上就有貼價錢$990,完全就是我能接受的範圍,所以就很想馬上掏錢給她。我因為家裡的LAMY是黑色,所以就選了白色這組。白色筆桿上面有印著銀色的字體,還是蠻夢幻的。就是她了!

 

一結帳之後又打折,所以實際只要$792。買完筆之後我走出門,心裡有點暗暗的後悔,自己是否太衝動。因為我還是很有品牌迷思,想要把我的鋼筆庫全部貢獻給LAMY,剛剛卻因為兩位小姐服務我所以不好意思之下就掏錢買了陌生的品牌。雖然不是大錢,但是如果是買LAMY我整個就會心甘情願二話不說。

 

 

就在一邊這樣想的同時,還是迫不及待回家打開筆來寫了。這組鋼筆有三個筆頭,0.8mm 1.5mm 1.8mm,我一邊寫一邊換,越換越細,覺得0.8MM還是比較適合我。這組裡面附了一管卡式墨水。沒錯我忘記買吸墨器了,哈!

 

一邊開心地寫著,一邊拿出舊有的LAMY一筆。越寫越發現這支筆的優點。雖然這支筆桿是白色樹脂,比起LAMY霧面黑色樹脂。質感真的差很多。但是她很輕,而且是三角設計、握筆處還包上一層橡膠,就是非常舒服。

_2016-3-18 20 01 03.jpg

 

 

但即便如此,我還是想去買LAMY的平尖鋼筆。只不過回家一寫之後,發現太粗的筆尖我無法,最後只想用0.8MM,但LAMY JOY最細只有1.1MM。因此失去去買LAMY JOY的理由了。

 

最後兩支筆越寫越比較,就越發現差異。ONLINE的舒適度實在太好了,很輕、很軟、筆桿稍粗握感佳,然後筆頭真的非常非常非常滑順...我甚至把其他支我喜歡的筆(非鋼筆)拿出來比較之後,真的覺得是回不去的爽度。還不談這支是我現在超級著迷的平尖。

Evernote Camera Roll 20180225 170745 (1).jpg

 

 

隔天上班的時候,因為沒有隨身攜帶,甚至像是小孩一樣期待想要回家玩那個玩具的感覺,想回家握那支筆...真是誇張。後來利用整個周末寫了好多字。不僅完全不想去買LAMY JOY了,更是有點想要把本來愛用的LAMY SAFARI也打入冷宮。

 

沒想到誤打誤撞居然買到這麼好寫的筆,真是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啊!

 

 

LAMY的行銷基本上做得非常好,文青訴求、極簡、高雅風格,如果把她比做鋼筆界的APPLE也不為過。相對之下ONLINE的設計感或是品牌營造就差很多。光是盒子就差很多,LAMY是霧面雕刻紙盒,ONLINE是透明塑膠軟盒,差超多...。但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筆好不好,你寫了就知道...

Evernote Camera Roll 20180225 17101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安 Ann 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