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嗨!大家好,我寫這篇,就是想給所有正準備、正要植牙的人一點參考的。因為之前當我知道我牙齒治療難度很高,可能會植牙時候,我對植牙這件事是相當無知與茫然的,在網路上也搜尋不到比較完整的治療心得。所以在我真正做完植牙一陣子之後的今天我決定把我的治療過程寫成心得分享給大家。

=================以下文長,開始=================

我的植牙大事記過程大概如下,

05月:後牙膿包
06月:決定拆牙套、重新根管
07月:重新根管一個月
08月:放棄治療,選擇拔牙、植牙
08月:拔牙同時齒槽骨保存術
08~11月:休養、重建地基3個月,補骨粉、等待牙床穩固
11月:植入植體
02月:放上假牙套
03月:完成療程

歷時10個月,實際做植牙為8個月左右。

費用:植牙整體費用分3個-補骨粉+放植體+假牙套
以北市行情全部加總應該6~15萬左右,各家行情不同,我的療程費用算是一般中間。
看資料中南部行情平均可以再降一萬左右

但是我鄭重建議大家,植牙絕對不要貪小便宜,價錢跟醫術同等重要,如果只是費用便宜,醫術或是治療水準不好,得不償失。

=================05月:後牙膿包=================
去年5月開始,我發現我的右下臼齒牙齦內側起了一個膿包。老實說這地方常吃刺激食物就會腫出一包,因為這顆牙齒我從小學三年級就做了一個牙套,到現在也非常久了。 只是這幾年只要吃些刺激食物就會腫腫的。但這次感覺是不舒服的,而且牙齒浮浮的,就是一直不舒服。

這邊是我的慣用齒,所以我每一次吃東西都是靠這裡咀嚼的。但自從他腫起來後,我就覺得每次咀嚼就像是往青春痘的地方壓一樣,覺得好煩。雖能忍受,但是絕非無感。然後就這樣持續了一陣子沒改善,我就去看醫師了。

醫生對這種典型牙齒膿包就是診斷兩種1. 內部根管沒清乾淨 2.牙齒裂掉了 。第一個狀況要把假牙套拿掉重新根管,第二種就是要拔牙然後植牙或是做牙橋。 不論是哪種作法都是大工程,所以前期醫師都是會建議保守治療→先開藥吃藥(抗生素),把牙齒細菌壓下來。

所以我就先吃了藥,但是吃了大概快一個月還是沒有改善。我真的覺得很無助,而且無助總是發生在沒有醫師的時候,例如禮拜五晚上,9點還沒想太多,10點一邊看電影,一邊吃薯條,一邊覺得"天啊 我不能再咀嚼了,我牙齒快要爆炸了!"  然後那時候牙醫診所已經關門,一邊回家一邊就覺得OMG 我明天一定要去看牙醫,因為禮拜五心情好,看完電影心情又更亢奮,心理作用就覺得沒醫師的時候特別無助。

所以6月左右就開始決定,我要積極治療了,吃藥已經沒用了。然後就決定拆開牙套重新根管。

=================06月:決定拆牙套、重新根管=================
那天預約醫師拆掉牙套,我本來以為醫師拆開牙套就能看到牙齒到底有沒有裂掉,但是事實上並非如此。

牙齒有沒有裂掉,並不是拿開假牙套就能看見。如果把牙齒比喻成大樹,大樹的樹根是盤根錯節種在土裡的,你看的到大樹的上面,不代表你能看到大樹在土裡面的腳是否受傷了。 所以這時候就要做根管治療,醫師先用細的器械從樹幹裡面通到下面的腳的"裡面中心",一根一根通,把每根腳的裡面都挖乾淨,確定沒有髒細菌躲在裡面造成你發炎跟發膿。

=================07月:重新根管一個月=================
由於樹有好多根腳,所以每次只能清幾根,每個禮拜一次,要花好幾個禮拜差不多一個月,才能把每根腳都確定裡面清理乾淨。然後把上面灌漿封填。

在這裡我要特別謝謝我的根管醫師對我的細心與耐心,幫我完成艱鉅的任務。
但其實我必須說,過程是痛苦的。每次器械往下通,然後把髒東西從裡面帶出來,其實回家都會造成一些不舒服。然後我每次回家都要忍耐像脈搏一樣的抽抽的小疼痛。不是劇痛,但是只要你一靜下來就會感覺到它在那,24HRS/1DAY,覺得無法忘記它的存在。

好不容易順利做完一個月療程,過程還算順利,但是老實說這種感受並不曾緩解與改善。這段期間那個位置的不舒服就是腫腫的、浮浮的、像脈搏一樣抽抽的不舒服感,永遠在那裏。

雖然療程與多位醫師的客觀判斷都覺得是進步的,但是自己的牙齒自己最知道,我真的無法忽略這個感受,就像是癌症病人自己沒有信心戰勝病魔一樣,就算全世界鼓勵你也沒用。那是我人生第一次覺得天啊!我好無助。

根管完沒幾個禮拜,我一直在掙扎要不要拔牙。最後在某個長假,又再度沒有醫生的時候,我心魔發作,決定拔牙了。一上班就打電話約醫生,醫生我要拔牙。

=================08月:放棄治療,選擇拔牙、植牙=================
所以根管完一個月,我就去拔牙了。在與醫師討論拔牙的決定時,就必須同時討論後續的治療,看是要做牙橋或是植牙,或是留下缺牙。

當然我是不可能缺牙的,可是我也不可能做牙橋(必須犧牲前後牙搭出一座橋),所以植牙是我必然的選擇。也因此,考量到後續植牙的療程,醫生在幫我拔牙的時候就同時做了齒槽骨保存術-幫後面要種進去的植體做好水土保持。
http://graceimp.com.tw/img/treatment/implant/implant%20steps.jpg

就像是拔樹後,如果沒有水土保持,會造成牙床土石流,到時候你要蓋房子在上面要嘛失去地基蓋不成,要嘛會蓋不穩。

長假後,我回去找醫師,就像是找到一根浮木一樣,跟他訴說我的心情跟決定拔牙。他幫我預約了兩周後的拔牙,並且為後面的植牙做準備,同時做齒槽骨保存術。

=================08月:拔牙同時齒槽骨保存術=================
我不知道大家是否有拔過牙,在此之前我人生有拔過一次智齒,也是同一個醫師拔的。我知道拔牙其實不太痛苦也不太可怕,但是會流很多血,而且那個牙位空掉以後,醫師會幫你用線把牙肉縫起來讓它包起來部會空空的。(但其實還是會覺得少了一點什麼)

其實我超級期待那天的拔牙,因為終於可以脫離這顆長期折磨我的牙齒了。但是心裡又覺得我真的要拔牙嗎?就這樣跺腳做義肢,輕易放棄治療嗎?

但是後來還是去拔牙了,我一點都不害怕,但那天拔牙前還寫了一段話記錄心情
"寫在拔牙前-
I am so emotional before the first time to pull my teeth.
After several months suffering from this teeth. And after three months of treatment. I finally give up to struggle with this teeth.  Because i don't know will this teeth infect to the other teeth. And I know that for sure it's impossible for me to keep this teeth for too long. To save time, to save money. The best way now is to pull it and start to implant it now. 

But, considering the the whole  journey of treating this teeth. It's very sad that I can't keep it eventually.

I know it's a little bit early to pull this teeth. But, at least 3 docs say that it's better to pull it and implant it. Maybe this will be more efficient. And I know I will implant this teeth eventually. So I decide not to struggle anymore."


我的醫師是非常棒的醫師,又溫柔技術又好。

跟上次醫師幫我拔智齒一樣完全不痛,懵懵懂懂地就過去了。這次也一樣,打完麻藥後,等麻藥作用,醫師幫我蓋上布,開始拔牙,我什麼感覺都沒有,過程大概三分鐘醫師就說「已經好了」。因為之前就是懷疑我牙齒有裂掉,所以拔出牙齒的第一件事醫師就是先看牙齒,他說真的有裂掉,但是非常不明顯。

但因為我要植牙,要另外保存齒槽骨,醫師另外幫我放骨粉並放上膠原蛋白,然後縫線。

骨粉是為了把牙齒空掉的地方補起來把土地補好等待後面種入植體,膠原蛋白球則是現在拔牙常見的治療手法,在空掉的地方放入一顆像是膠囊狀的膠原蛋白球,一方面填補空缺,一方面也幫助傷口復原。是現在非常常見的拔牙後處置動作。多半醫師都會建議患者自費做這個膠原蛋白球,行情大概一顆5000~1萬。

我那天拔牙,17:10躺上診台,不到17:30就拔完並作好那些動作。但嘴巴基本上失去感覺,一邊咬著棉花,我戴上口罩,基本上講話都快講不出來。因為沒什麼感覺,很不靈活。回家後一直到21:30都沒什麼知覺, 讓我都不能吃東西。當天為了晚上看診一整天都沒什麼吃東西。本來想說看完再吃,因為我上次給醫師拔智齒真的沒什麼感覺(只覺得牙齒空了,然後流很多血)。看完牙醫,雖然很想趕快吃晚餐,但是超過三個小時都還是沒什麼知覺。

其實後來傷口都不痛。但拔完牙隔天我就發現,我開會講話會漏風、會大舌頭。畢竟那顆牙齒很大顆,在右側扮演著很重要圍起舌頭的角色。所以突然沒有它我有點不習慣講話。
這時候就會好希望馬上植上牙齒,但是其實不能。因為我懷疑牙齦有感染,所以讓感染消掉後才比較不會之後植上又感染很麻煩。而且如果我不選擇即拔即植,就要等三四個月讓傷口恢復,植上植體後也要等3~4個月穩定後,才能再放上牙套。過程花掉半年是跑不掉的。但是從6月拿掉右側牙套後我就一直用左邊吃東西,右邊太久沒用好像都腳軟了,而且左邊好辛苦喔!加上拔牙,右邊有傷口,雖然不痛,但畢竟是受傷部位,還是腫,必須小心。


至於那棵被拔掉的牙齒,我有帶回家,但是我肉眼真是看不出他有任何裂掉的地方。只看到牙齒旁邊帶著我的牙肉組織,刷也刷不掉。讓我深深覺得對不起這顆堅強的牙齒。我本來看到裸露在牙齦外的牙齒因長期牙套變得黑黑的覺得很不健康,但拔掉才發現,那只是冰山一角,拔掉才知道他有長長的兩根腳站在裡面,而且顏色蠻健康的。至於那每個醫師常說的「可能裂掉」我真的什麼都看不出來。


不過我總算是脫離了這顆牙齒了,一個禮拜後醫生讓我回去拆線,把傷口縫合的線拆掉。後面就是要等三個月地基穩固再回去腫植體。


因為那天我一拔完牙就去逛屈臣氏,所以剛好看到它有賣維他命C,上面寫著保護牙齦什麼的,我就馬上買了一罐,那天回去之後,每天都吃一顆,非常乖乖地吃。

沒有牙齒一身輕啊!不腫不痛,牙位空空,感覺牙齒不互相排擠,它們也很開心,哈哈!反正要三個月後才能植入植體,我真的樂得輕鬆。漸漸可以忘記這顆牙齒的存在。

但是,也不並完全如此。可能是心理作用吧!我有時候會覺得那個地方牙齒神經會跳動一下,會有觸電感,有時候感覺上下一起跳動。後來我研究了一下,可以吃維他命B,有助於修復神經,所以就去買了B群,每天吃。早上吃B群,下午吃維他命C,乖乖地吃了一個月。

但是有時候感覺還是很明顯,不知道是否心理作用,尤其時坐飛機的時候,那一個月坐了幾次飛機,每次飛在天空,不知道是否跟壓力有關,就覺得跳動特別明顯。回來之後馬上預約醫生,醫生就說應該是沒有關係的,可以再觀察。


我的植牙療程是同一個牙醫,但中間其他問題諮詢看的牙醫並不是固定的,我總是想聽不同見解。

後來這個問題就真的漸漸改善了。終於過了三個月,我可以植牙(放入植體)了!

=================11月:植入植體=================
今天早上,終於盼來期待已久的植牙手術。上次拔掉牙後,右邊缺牙真的很不習慣,最近常覺得咬到臉頰,超級煩!

而且植牙手術不是馬上做馬上好,種完植體是需要時間去長好骨頭,然後才能蓋上牙套的。最快還要等三個月我才有牙齒可用!天啊!好想馬上有牙齒!

anyway!總之今天就是去植牙了!
約了一大早0930的時間,真是很考驗我耶!但是因為小姐好像要喬時間,所以我沒有太多選擇。跟上班時間完全一模一樣,所以就算我今天卯起來請了一天假,但也沒有休息的空間。

比上班還緊湊。然後前天晚上還有球賽。但是早上要這麼早手術,完全得要好好休息,所以我只好一點多就睡去。


天一亮很意外的,今天是個大陰天。跟這幾天天氣超熱,太陽超大,很不同!但我管他的,反正離家很近,換完衣服,穿了球鞋就出門。

今天要付整個療程中最大一筆費用。我準備到了診所門口,再到旁邊的atm領取。天啊!老實說這好像是我人生中手拿過最大的一疊鈔票了。不能刷卡、不能匯款,只能拿鈔票現金。

這次到了提款機才發現,單筆提款只能領兩萬,所以我要領多次,真是領到手軟!當時已經遲到了兩三分鐘,在那邊按提款機真是覺得很煩。終於領完前,錢包都快要被塞爆了!(事實上已經塞爆!)

然後走進診所就趕緊把錢算給小姐,雖然已經早就知道這筆花費,沒有很痛。但現在仔細想想還真是很貴阿!

這間診所果然是我最愛,一切都訓練有素,流程也很嚴謹細心。從進門小姐不用說名字就認識你,拿出相對資料,收錢,資訊告知都沒有任何落差。相對很多診所、醫院、甚至服務業好了,進門如果沒報上名來他們也不見得認得,然後對你的狀況也要開個電腦什麼的才知道。這裡果然五星級,一進門沒報名字小姐就知道你是誰跟你講什麼,給你簽什麼手術同意書,跟你收多少,然後等你慢條斯理整理完包包,他們已經準備好要帶你上樓。(我甚至不用拿出健保卡)過程每顆螺絲都鎖得緊緊的。

上樓完,躺在診療椅上,小姐先幫我拿來一包藥,消炎、止痛、消腫、胃藥,好幾顆來先讓你吃下。然後,幫我用大相機拍嘴巴內照片。再來就是幫我缺牙處周遭"塗"麻藥。然後就跟之前拔牙一樣,嘴巴外面,嘴唇周遭、下巴也都塗上優碘。然後醫生就出現了,醫生幫我再重複塗上麻藥,嘴巴附近再塗優碘,然後最後就是打上麻醉針。 前面的步驟跟之前拔牙都完全一樣。

接下來小姐問我要上洗手間嗎? 因為前面我有問她說過程大約要多久,她說大概90分鐘。所以我想說 我還是去上一下廁所好了! 上完廁所後,小姐就把我領到另外一個空間。

小姐把我領進那個房間之後(應該說無菌室嗎?),有個男的就已經穿好全身類似手術衣,頭髮也套起來站在那邊等我。小姐幫我把頭髮套起來並且躺下後,那個人拿了一大塊針織的藍色布攤開要蓋在我身上。全身都是覆蓋的,只有嘴巴那邊有挖洞,而且四周有黏膠,要黏在我的臉上。

一邊思考著可能會有的可怕情形,此時醫師就進來了。終於回到熟悉醫師的懷抱。我其實心裡覺得很可怕,感覺是一個血水四濺的場景,要挖開我的牙齦,電鑽鑽進深度,然後鎖入植體。

但實際上是,醫師坐下來後,第一步驟是拿了一個類似旋轉開紅酒器那類的,在我之前拔牙的牙齦上固定轉開,像開紅酒一樣轉一下開下去。

你說很可怕嗎?一點都不。因為經過麻醉,那個位置完全沒有感覺,只感覺有硬物在上面,"痛觸溫壓"完全沒感覺。

我必須說我全程都被罩住,只知道外面亮亮的,人也是清醒的。所以所有關於視覺上的描述都是我的想像。

第一步驟開紅酒(痾 更正 是鑽開牙肉)大概10秒就結束了,然後第二步驟→電鑽就來了!我本來以為電鑽是一個很大很重的東西(以為是裝潢電鑽哩),但實際上感覺就像是電動牙刷那種等級,你只聽到吃~~~吃~~~~醫生鑽個兩聲,然後就停了。醫生會看一下位置狀況之類的,然後看是否再鑽深一點。然後大概就是類似這樣,鑽下,看一下,再鑽一下,再看一下。 醫師們會一直討論一下狀況,再左邊,再右邊,再深點,再多一點之類的。然後他們就會看一下狀況,應該是再看我的齒槽骨寬度吧!好像本來要3點多、4點多,後來改成要5.0,我猜是說植體的口徑寬度。應該是我的狀況很好,所以可以做大很大的寬度之類的。就這樣鑽鑽停停,看看重複了大概五六次,就好了。然後就好像拿植體來要鎖上去了!

第三步驟就是植體像螺絲一樣轉一轉進去。然後我聽他們對話感覺都蠻正面的,然後醫師說:應該蠻OK的,感覺已經很緊了。到這階段整個手術大概只過了10多分鐘。然後醫師就說好了,我們準備要關傷口了。然後應該就是在某一側補上一點骨粉。我聽到他們說這個位置蠻好的,就剛好補再那個XX(英文 聽不懂)位置就好。然後感覺真的只有一點點,因為兩下就好了。對比拔牙那時候感覺就是弄了一坨。

第四步驟就是再植體上蓋上蓋子,然後醫師就說GORETEX。好像是小姐就準備了GORETEX縫線來給醫師縫傷口。然後這時候就是在植體前後縫上線,把剛剛掰開的牙肉縫緊起來。其中一位說:這個狀況很不錯!(還是這個小姐很不錯!我沒聽清楚)應該是指我的案例狀況蠻好的,一切很順利沒什麼難度。然後縫好後醫師就給我砂布讓我輕輕咬起來,閉上嘴巴。

至此手術結束,小姐把椅子慢慢立起來,叫我慢慢坐起來。感覺是怕我昏倒怎麼的,但是說實在,我什麼感覺都沒有。 到這個時候,應該說從第一階段開紅酒到結束只花了20幾分鐘。

然後小姐就來幫我把前面罩的布拿掉,然後把浴帽式髮套拿掉,然後又幫我把嘴巴周圍的優碘擦乾淨。然後就帶領我到前面的X光室拍照,她一邊跟我說:是不是覺得還好?而且她就幫我拿掉口內砂布,她說妳連流血都還好。我一看砂布還沒滿血,事實上比起拔牙感覺嘴巴裡都是血,今天嘴巴裡幾乎沒液體。因為剛剛在樓下我還跟她說我要更新緊急聯絡人之類的。我們總共拍了兩張X光。拍完後就領我回去一般看牙的診檯。

她就拿出三天份的藥,消炎、消腫、止痛、胃藥,要分三餐飯後跟睡前吃。然後給我一張診所精心印製的植牙注意事項小卡。其實到這裡為止,我覺得感受都跟拔牙很相似。甚至時間更短,更不痛苦。 拔牙時候等麻醉時間比較長,而且拉出牙齒的撕裂感比較明顯。這次真的沒有這麼強烈。所以注意卡跟上次拔牙的說明差不多。

然後醫師就出來了,醫師說我們手術很順利,而且我的狀況蠻好的。因為一般植體種進去需要整的牙肉縫起來包覆住,讓植體在裡面長個幾個月,長好才能挖開上面牙肉,鎖上上面的螺帽,接著做牙套。但是醫師說我的狀況很不錯,就直接露出植體了,可以避免掉一次小手術。接下來就是等三個月回來做牙套。

然後我就下樓準備CHECK OUT了。我問小姐說我算快的還是慢的,她說妳算蠻快的,手術很順利。然後就是約兩周後回來拆線。雖然其實沒有很狼狽,但我覺得妝被優碘擦掉了一點,而且口紅掉了一點(剩五成,沒有全掉喔!超強),而且還有麻藥,右邊臉很僵硬,所以我跟小姐要了口罩。

其實小姐事前一直叮嚀我要吃早餐吃完再過去,不然怕做完牙齒不能馬上好好吃東西。但是我硬是不要吃,因為我本來就沒吃早餐的習慣,更何況是手術前我會緊張。然後我也不怕術後肚子餓,因我耐餓,而且我早上根本不在乎吃,我只在乎能喝點奶茶之類的,所以根本沒影響好嘛!所以準備CHECK OUT時候我只關心一件事,我什麼時候可以喝飲料的。小姐說盡量不要喝熱的,我說我要喝冰的。她說應該半小時後就可以。

然後這時候外面開始下雨還打起雷 ,小姐就問我說你有沒有帶傘,我說我有(你看!連雨傘這件事都關心到,超貼心)。然後我就心情愉悅地走出去準備買個奶茶來喝了!

話說,昨天算是有睡飽,然後早上穿得乾淨舒服,難得能在上班日的時候在外面閒晃,心情真的很輕鬆。至於剛剛做的事情,真的是很沒有感覺。

對比上次拔牙流的血,還有麻醉的僵硬程度。這次真的程度不到一半!感受真的很不深。

然後我難得上班日會這麼早在外面閒晃,我就踱步去買早餐。

到處亂逛回到家時候應該已經12點了,也就是手術結束1個小時,所以我就肆無忌憚地開始吃東西(當然我已經很久沒有用手術那側的牙齒吃東西了,現在也沒有用那側吃東西)。因為麻醉雖然還沒退,但是僵硬程度不像上次拔牙高。然後我就開吃了。首先先喝冰飲料,因為她們叫我可以冰敷含冰塊之類的。但我就覺得還好,就沒照做。但是平常不喝冰的,這時候可以名正言順喝冰的當然就喝啊!當然吃東西我是用另一側牙齒吃東西,所以也還好。

我就吃東西,喝喝飲料!超爽!


我記得我上次去拔牙,回家過了兩三小時嘴巴還是好僵硬,是吃東西完全沒感覺,也沒味道那種。而且她給我三塊砂布我都咬完了還繼續流血。這次的程度比起拔牙真是1/3不到。

唯有一點差別比較大就是臉歪,怎麼個歪法呢?就是回到家中午12點時候,我照鏡子才發現我右邊嘴唇是歪的,又下嘴唇超級像"康安"(不知道的人請google一下)。可是我剛剛在外面有照鏡子啊,可能那時候咬砂布沒什麼感覺。回家一吐掉砂布之後,嘴巴沒有咬合立刻歪一邊。超級明顯,心想天啊剛剛一路上我是否都嘴很歪還不知羞恥地去買飲料,天啊! 然後其實沒什麼感覺,就開始吃東西。話說吃東西時後也沒什麼感覺,就是到吃完飯要吃藥的時候。這時候用杯子直接喝水,喝完水要閉起嘴巴吞下去時候,嘴巴竟然閉不緊耶!直接從斜過去那邊下面噴上去,試了好幾次都這樣。果然不是錯覺,好不容易才吃完藥,吼!但是右邊麻醉的臉倒是蠻v的,我想這就是肉毒桿菌的效果吧!因為肉毒就是讓肌肉不能伸縮展開,所以臉會拉上去。而我術後感覺也是這樣,就是右邊很僵硬所以超v。


但至此終於放下心中大石頭,擔心我的條件不能植牙、有沒有牙周病、會不會翻開來後要補很多骨粉...,沒想到都還好,算是高分病人,真好!謝謝老天爺!手術過程跟之後也沒有痛苦。心情真是飛揚!


所以讓我更加愛上我的醫師,總之是場完美演出,包括我的醫師跟我(還有助理小姐)。

現在接下來就是要期待3個月後的牙套製作了,到時候我就能用右邊牙齒了,耶~~~~~~~~~~

=================02月:放上假牙套=================
因為我從小學就做了兩個牙套所以對做牙套一點也沒有疑慮跟想像。只是因為這次是植牙牙套,所以最後選擇密合度較好的黃金比例高的牙套。

一般來說,現在如果是前牙,因為開口就看到,要選擇"全瓷牙冠"整個透明度很高,跟真牙幾乎沒有兩樣。
但因為我的位置是後臼齒,看不太到,而且需要咬合力承受比較大,所以選擇黃金合金的牙套是最好的。對美觀要求不是那麼高,但是咬合力大。然後黃金合金比例越高,對跟植體的密合度也會比較好。所以我選了黃金合金的假牙牙冠。

在2月前的某天先回去洗牙,拍片子,觀察狀況,討論選用的牙冠材質後,就預約下周的做齒模。

做齒模就是拿了像是一大塊凝膠的軟軟黏土一樣叫你咬起來,全口牙齒都要咬到,才能掌握全口的狀態。然後等它硬起來才取下來,讓技師去做牙套。

我在當天就會先付一筆訂金,然後過一個禮拜之後就可以回去黏上假牙了。

再過了一周回診黏假牙,忙了10個月,我的右側又終於有牙齒了。但是醫生說,一開始會先黏臨時的膠,讓我先適應一個月之後才真的固定上去。

醫生一再叮嚀如果今天回去咬合有稍微一點高低,可以馬上打電話回來調整。我其實覺得醫生做的牙齒真的是99分了,幾乎完全準確。但是回去吃東西咬下去的時候才會發現前面燒稍微有點高,不知道是我已經十個月沒牙齒,稍微有點不習慣還是怎樣,最後我怕硬咬會傷害牙齒,所以隔天就打電話回去調整。

其實真正在坐到診療台上之前我都在感受我要怎麼跟醫師形容現在的狀況,到底是哪裡高,我不太能準確講出位置。但是進去之後我跟醫師說我覺得前面稍微高高的,只要調整一點點就好,醫師就說好我知道,然後它就拿了東西磨了摩修了修,真的一下就好了。而且完全就像本來的牙齒,一點都不需要適應。


老實說,黏回牙齒之後到現在,我真的不太習慣,因為我已經習慣那邊沒有牙齒的歲月了。這段期間,大約十個月中間,我已經完全轉移重心到左邊,吃東西已經不會用右邊吃東西了。而且因此我好像連發音都改變習慣。因為舌頭如果伸到右邊就容易出框,所以就習慣不放到右邊,發音方式改變。而且不習慣咬上牙齒。

以前我是24小時,只要清醒都是咬緊牙根的人。自從牙齒不舒服之後就決定嘴巴雖然閉上,但是不咬緊牙根,所以感覺整著咬合重心也就改變了。

短期之內要我在改變回去,還要一段適應時間。

 

 

=================最後講講結論與心得吧!=================

1. 能夠不植牙就不要植牙: 植牙就像是義肢,如果你的腳能走,誰要剁腳換義肢,即便你能行走自如,甚至像刀鋒戰士跑得更快,但那畢竟不是你的腳。植牙給我的感覺就像義肢。想像一下,有一天你睡在床上腳麻掉了,你下床要上廁所,你是可以走的,但是你雙腳很沒感覺。如果用這樣的腳去運動,打籃球、跳動,腳底不能反饋一些踩在地上的反彈壓力等等,其實是很無趣的。植牙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我雖然能穩固地用它咬東西,但是不知道為何,吃東西的爽度不像從前。吃東西咬下去是沒有感覺的,我不知道大家的感受是什麼。對我來說吃東西的愉悅,包含了聞到香味,嚐到嘴裡裡的酸甜苦辣,咬合起來的咬勁+咀嚼的愉悅。 植牙是沒有神經,也沒有牙周韌帶支撐的。用它吃東西索然無味。

2.植牙很花時間、很花錢、很複雜:就像我剛剛講的,我花了大約十個月的時間時失去這個牙齒,然後再放上這個牙齒。噴了這麼多血,回了這麼多次診。然後也花了這麼多錢。過程是很繁瑣、很煩的。這十個月,這十萬(市場平均價,並非我的花費),如果拿去做別的是真的意義更大吧!

3.植牙是偉大的治療,但並非完美:以我這麼年輕就植牙,依照現有的臨床數據,應該不容易撐到我再見那天,也就是說不知道哪天我又要重新治療一下這個位置。想到就懶!而且中間可能有各種狀況發生、牙周病、牙冠裂掉等問題,我也不知道。

4. 醫術跟植體都必須慎選:我選擇是我最愛的醫師、最愛的診所、再從醫師提供選擇的植體中選出我認為最好的植體。 因為我希望我的植牙是在一個我信任的人、喜歡的環境中完成的,因為過程需要花費這麼多時間跟次數,每次都希望是開心,配合有默契的。而且也希望成品能夠持久耐用。因此費用在負擔得起的範圍內,我不太想為了便宜妥協什麼。

總之,植牙的背景是痛苦的牙齒病狀,植牙的過程花了大約十個月,植牙不痛、但是很煩,花的錢依照現在市場行情大約十萬跑不掉。

經此一役,我現在幾乎一天刷n次牙,出門吃飯也都要刷牙。並且勤用牙線,而且小心不咬太硬,不拉扯牙齒。因為我真的不希望我人生有再一次植牙。如果真的有下一次,說不定我會選擇牙橋。因為植牙真的好煩!

 

 

 

 

*2020.06.12 更新:

寫完本篇之後陸續有人詢問我的診所跟醫生,

本來為了低調本篇是沒有放的。

但是現在想想,我就是要幫助跟我一樣在做植牙功課的人,反正我也不是業配。既然有很多人想知道,我也非常感謝我的醫生,我就寫出來。

我的醫生就是:內湖康德牙醫 羅醫師 ,他就是我十幾年來的牙醫,也是我的植牙醫生。

*以前的人感謝醫生就要送個牌匾掛在醫院,"仁心仁術"、"妙手回春"、"杏林之光"、"恩同再造"...,老實講我也想做這件事,哈哈!我這麼愛羅醫師,送他牌匾也是剛好而已。

只不過人家診所牆面乾淨素雅,撥放古典音樂,我還是低調一點,寫在這裡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安 Ann 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