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周為了趕早班飛機,我睡眠不足,上飛機之後哈欠連連但又睡不著。百無聊賴之下只好打開螢幕,選了迪士尼動畫片「海洋奇緣」。這部我之前

有點期待,但是等到正片上映反而沒興趣的片子來看。

「海洋奇緣」(Moana)敘述南太平洋島嶼原來是個美好的地方,然而因為半神人「毛伊」(Maui)的貪心偷取了創造大地的海洋之母塔菲緹的心(the

heart of Te Fiti),所以海洋之母震怒後黑暗開始降臨這片家園。酋長的女兒莫娜(Moana)為了拯救家園,只好冒險出海,希望能將塔菲緹的心交

還給塔菲緹。

影片一開始那位黝黑膚色的小女孩,散著一頭長髮,每天赤腳跑來跑去,就讓我覺得感動,因為我覺得那就是我。雖然身為女生但是從小都做著男

孩的事,而且家人也一向鼓勵我要勇敢自主。加上故事的場景是我最愛的南太平洋島國,所以我更是感動。

我是愛海的人,總覺得我根本就是應該每天住在海邊。從小時後第一次到過海邊,我就深深愛上海邊。常常睡夢中夢見我在湛藍無比的海邊,被海

洋的美震懾,然而醒來卻總是身處水泥叢林,經常讓我失落萬分。加上我對南太平洋島嶼,其實有不少研究。因此整部片常讓我熱淚盈眶。


Moana最讓我感動的其實有三點1.獨立有勇氣的女生 2.我們冒險進取的祖先 3.海洋之美。為何說我們冒險進取的祖先呢?要知道現今紐西蘭境內

的原住民-毛利人,可能根本來自台灣。有許多多數考古學和歷史學者研究,明確證據顯示這群人可能是從台灣,經過波里尼西亞,輾轉再進入紐

西蘭。也就是說Moana故事中的這群波里尼西亞人可能根本來自台灣。

這群人在大約 5,000 年前離開台灣,開始進行快速遷徙,依循著菲律賓、印尼,及巴布亞新幾內亞的路徑,在2,500 年前航行至波里尼西亞,並

在過程中,與這些美拉尼西亞島嶼的當地人通婚。最後在 700 到 1,000 年前,航行至現今的紐西蘭。


沒有錯,你會說這只是說法,而且我祖先來自大陸,根本跟花東原住民不同,這樣說法不見得正確。但重點不是這些精確的考古研究,而是在那個

沒有飛機、沒有衛星的時代,他們能冒險氾濫,為何我們不可以?要日夜度過浩瀚的太平洋航向未知需要多大的勇氣。如果古早時代我們的祖先能

夠有勇氣用那破爛的船隻泳渡重洋出海開發新家園,為何我們卻沒有,每天汲汲營營上班、上學,只為了拿iPhone、買房子?


"How Far I'll Go"是這部電影的主題曲,說著女孩一開始對自己的疑惑,不知道自己能做到多少,能航向多遠。但最後看向礁石背後的海洋,她

知道海洋在呼喚她,為了保障自己的家園,她決定啟航。因為"One day I'll know, How far I'll go."

電影結束時候,飛機正準備降落,腳下正好是太平洋湛藍的海洋與往來的船隻。想到這些,讓人更覺感動與勇氣倍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安 Ann 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