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嗨!如果你是茉莉花控,幻想持久擁有那一絲茉莉花香味,那你真的走對地方了!因為姊是用了九牛二虎之力,不辭辛苦聞遍天下名香才寫完這篇,大家如果不嫌棄就參考參考吧!可以少花很多錢走很多路,幫助你尋找到你想要的茉莉花香。


記得我小學的時候,不知道為何,有一天下午放學經過了一棵茉莉花樹,(可能是聞到味道不錯)所以就順手摘了幾朵。(PS.我是鄉下人,那花是沒人管理的,所以亂摘是OK的)。回家就把她插在房間裡,然後就去吃晚飯了。吃了晚飯又洗完澡,準備回房間睡覺時後才發現打開暗黑的房間一陣高雅清香襲來,在夏夜裡舒爽至極。從此我就迷上了這個味道!

 


每到夏天,看到路邊茉莉花盛開就會摘幾朵回家,享受夜裡那無敵清爽的味道,瞬間讓酷暑降溫了好多度。

但是茉莉花的問題是,它開花的速度很快,凋謝的速度也很快。所以花香也僅僅是一夜之間。而且茉莉花種在室外,想要在室內享受香味就只能摘花。況且每年就是夏天才有花開。每當秋冬走過茉莉花樹,我都會暗自祈禱有沒有一朵花搞錯時間不小心綻放了「讓我來將你摘下」,不過當然是不可能的。

所以後來長大了,看到有人在賣精油,就問「有賣茉莉花香的嗎?」,試圖想要持久地享受這個香味。但結果一拿起來聞,總是快熏死我的化學味。多次尋茉莉花精油都一樣,味道都很糟糕。後來在很多專櫃上面看到有號稱茉莉花香味的香水,一拿起來聞也都頗失望「這哪是茉莉花啊!」

直到今年,茉莉花再度盛開,我開始在網上GOOGLE茉莉花香水,有幾位同好紛紛指向Serge Lutens的 A La Nuit-盧丹詩的夜間茉莉。甚至有一位外國的部落客拍出下面這段影片,說明她聞到這味道的感覺,她沉醉地形容「so jasmine!」表示這是一罐全世界最接近真實Jasmine的香水。台灣的網友也在ptt發文表示這是他最推薦的茉莉單香(via)。



看到這裡怎樣也想聞聞這味道,可惜台灣並無這罐香水(只有法國跟日本有店)。從國外買的話,如果不知道味道真的下不了手,畢竟香味真的很主觀。




因此我參考了網路上密集討論的幾支茉莉花香水,今年夏天兩個月內我聞遍了台北所有香氛通路,最後以下面這15支香水比較值得一提,而在我心中它們的真實茉莉接近度排名依序如下:

最佳前三:
1. Diptyque 奧利恩
2. Jo malone WHITE JASMINE and MINT
3. CHIC and CHICK白色茉莉 White Jasmine

普普:
1. Serge Lutens的 A La Nuit 夜間茉莉
2. Yankee candle/夜半茉莉Midnight Jasmine (香氛蠟燭)
3. BYREDO FLOWERHEAD

根本不覺得有茉莉味,但網路上卻討論度很高的,以下都是:
(1)寶格麗的我的夜茉莉(MON JASMINE NOIR)
(2)寶格麗的黃茶
(3) Marc Jacobs 的Marc Jacobs或Blush
(4) L'OCCITANE 歐舒丹 茉莉綠茶香水
(5) CHANTECAILLE 清秀茉莉香水
(6) J.Lo Still
(7) diptyque 茉莉花絲緞潤澤油
(8) SABON茉莉花語身體乳液
(9)crabtree & evelyn 瑰珀翠 old world jasimine


總之台北百貨公司香氛通路能找到的香氛基本都被我尋過了,我都一一問過櫃姐「如果喜歡茉莉花味最推薦哪個產品」。所以以上排名希望供大家參考。下面就講講我這兩個月密集聞香的過程。





(1)在寶格麗店內試聞了
寶格麗的[Mon Jasmin Noir 我的夜茉莉]聞起來完全沒有茉莉的感覺啊!  至於寶格麗黃茶在台灣店內是沒有了

 

 

 


(3)Marc Jacobs兩支都已絕版
(4)L'OCCITANE已無茉莉香水,僅剩茉莉身體乳,聞起來完全不是茉莉
(5)CHANTECAILLE他們家小姐說沒有什麼茉莉香水,把所有香水給我聞了一遍,我覺得完全沒有接近茉莉味道的
(6)J.Lo Still :身為J.Lo 忠實粉絲早就聞過STILL,但特別不愛STILL,而且我也覺得完全沒有茉莉味。

後來我終於找到了網路上分裝的Serge Lutens的 A La Nuit,馬上下單。但等待同時,我朋友跟我剛好逛到BYREDO這間昂貴到爆的品牌。我一說要找茉莉味的,就聞到flowerhead這款,味道不錯,有點茉莉花的感覺,但也不是茉莉花。所以我朋友就叫我去看Jo Malone。

 

 

 

 


話說Jo malone果然厲害,她有一款WHITE JASMINE and MINT,果然味道蠻不錯的,比byredo更接近真實茉莉。

 

 

 

 

 


等了兩天,我的Serge Lutens A La Nuit 終於到貨,我迫不及待打開,一噴,味道固然不差,但是這是茉莉嗎? 我一時麻痺了,而且有點紅包袋香水味的廉價感。而且從巷口超商領完或走回家的路上,噴在手上的味道竟然快要散光(這是昂貴沙龍品牌該有的水準嗎?)

 

 

 

 

 

 


我一邊思考著這個味道到底茉不茉莉的同時,我回到家了,我還沒打開房門就聞到房間裡散出的陣陣茉莉味。兩相對照之下,很清楚地,Serge Lutens的 A La Nuit並不茉莉。同時我也拿出,BYREDO FLOWERHEAD以及JO MALONE WHITE JASMINE and MINT的試香紙同時對照。

這時只得出一個心碎的結論「沒有一個香水是茉莉的」,這些香氛也許都是優異的香水。但這些酒精味香水都不可能有那種散在空氣中若有似無的天然茉莉迷人。



不過我並不想放棄,持續還是到處聞香水。某天在誠品看到「CHIC and CHICK」這個河智苑姐姐創辦的香水竟然有標榜單純茉莉的香味,於是拿起來一聞。一聞不得了,我都醒了。因為我最近實在聞了太多茉莉花(本人),也聞了太多號稱"茉莉花味的香水",到底像不像一聞就有感覺。 這支「CHIC and CHICK」茉莉,不能說百分之百茉莉,但聞起來確有幾分茉莉的"感覺"。價錢也不貴,當時一度想衝動立馬買下來。但是我習慣考慮一下,直到回家再與家中真實茉莉對比之後還是覺得相去甚遠。因此也就作罷。

 

 

 

 

 


後來某天前往茶水間倒茶,一進去我就大叫「Diptyque」!原來是因為我同事再度噴了Diptyque感官之水,我之前因為就是聞到她身上味道覺得喜歡所以有跟她討論過,是一種淡淡高雅而且不那麼"死板香水感"的香味。由於這味道有茉莉的那種清雅特徵,所以當天晚上我就前往1010apothecary去逛逛。我其實只是隨便亂逛,但沒想到到現場打開的第一支「奧利恩」就讓我愣住了。這罐香水並沒有寫"茉莉",但是我一打開就嚇到了,這真的是我這陣子聞過最接近真實的一支茉莉香味了!

要知道這個夏天兩個月內,我其實不停地每天在聞真實的茉莉花味道、喝茉莉花茶、聞各種不夠茉莉的香水。所以這次試香真的讓我很驚訝,我馬上噴在紙上回家比對,回到家手握茉莉花,瞬間不知道味道到底是花朵來的還是我手上的殘香。後來把真實茉莉花跟試香試紙給朋友一聞,朋友也不停說有像有像。

 

 

 

 









但我必須說,從香水裡面找並不容易找到真實茉莉味。但從精油通路裡面找應該比較真實單純。後來我另外開始走進精油通路(而非香水通路),試聞了草本24「茉莉精油」一罐上萬,香草集「阿拉伯茉莉」一罐$3680,真的就是茉莉味道。而且這些高級精油才真的必較接近真實茉莉,雖然單價稍高,但對茉莉控來說不失是一種慰藉。

 

 

另外,茉莉綠茶茶葉中的茉莉也是非常接近真實茉莉,很多很平價的茉莉綠茶茶包都好香,味道好好。不得不說老祖宗發明要把茉莉放在綠茶裡面燻製真的是絕頂的好方法。這兩種東西加起來真的是絕配。尤其對我這個綠茶迷來說!


因此我上個月特別跑去彰化花壇,因為彰化有很大量的種植茉莉花的地方,尤其在花壇,很多人家都會燻製茉莉花茶,以前為台灣帶來很多外匯!我特別找到【花壇銨麒企業】。這裡提供清晨摘茉莉花→參觀燻茶→品茶等行程。

 

 

 

 

 

 

 

 


但我是偷懶的遊客,一去我就說我要買東西跟買花。店內陳設很多茉莉花產品,我必須說,最香的還是"茶"。什麼乾燥的茉莉花、茉莉花噴霧(化妝水)、手工皂其實都沒什麼好味道。因此我特別買了嚴選的十薰茉莉的茶回來泡。

 

 

 

 

 

 

銨麒企業 十薰茉莉綠茶 瞧瞧這茶色之棒 


本來我日常是泡TWG的JASMINE QUEEN TEA,已經非常香了。但是買了這10薰回來味道更讚,茶湯色更優。(PS. TWG不是TWININGS)

 

 

上面是TWG JASMINE QUEEN TEA 下面是銨麒企業 十薰茉莉綠茶

 

 

 

TWG JASMINE QUEEN TEA

 

 

 

 


我常常在午後泡一杯茉莉綠茶,經常一邊工作時,隱隱約約聞到,驚喜怎麼有股茉莉花香,後來才想起是旁邊的那杯冷掉的茶。

 

 

 

 

 

 

 

 


所以結論是,沒有任何的"香水"可以比擬真實茉莉花香。但是"高級精油",或是"茉莉熏製的茶"卻是非常好的。但即使是一罐上萬的茉莉精油,我亦不覺得她能媲美那夜裡盛開的茉莉香氣。你一洗完澡回到房間,突然間花開一朵朵那種動態的香氣,若有似無地飄散在空氣中,無法定義的感受真的太美好了!

 

也許正因為茉莉花如此"曇花一現"所以這味道才更珍貴迷人吧!

 

 

 

 

WeChat 圖片_20170730221119.jpg

無法取代,真實的夏夜茉莉香

 

 

 

*2023.04.20更新:

本篇發出後,下面有許多茉莉花控同學陸續留言推薦大家他們心中喜歡的幾款茉莉花香氛,我列上來給大家參考,詳細請直接看下方留言(太多,我整理不完,而且大家找茉莉花香的故事都非常有意思,值得一看):

(以下為本篇下方留言推薦整理)

Dior Diorissimo
Diptyque 2015 限量 34之水系列 茉莉之水
Sabon的茉莉香水
HARNN的茉莉護手霜
JO MALONE的橙花香水
Jurlique茉莉身體系列

HARNN 茉莉護手霜
Sabon 清馨茉韻
Feés  綠茶香水
Diptyque 2015 限量 34之水系列 茉莉之水
The Chamanard
NA-TAI茉莉乳液
NOKTHAI茉莉乳霜
Bath & Bloom茉莉乳液 
Gucci bloom 
serge lutens fleurs d’oranger
 

 

 

 

 

 

→補充:

寫完2018原文後,我後來還有聞過 Dior Diorissimo 。但我沒有特別感覺

然後看了VOGUE香奈兒廣編:

【VOGUE真相解密】你知道製作一瓶Chanel 香奈兒 No5香水,需要多少朵茉莉花?
https://www.vogue.com.tw/beauty/content-49466

我嚇了一跳,想說香奈兒有這個味道嗎?香奈兒五號我是真的很熟,我不覺得有多少茉莉感。其中她提到2017年發表的Gabrielle Chanel,我就不熟,我後來去聞也就普普。(我是說茉莉花味的部分沒什麼感覺,但是就香水來說當然還是很出色的香水)

 

然而,我昨晚泡了茉莉綠茶,一打開蓋子,真的頓時還是被"撩到"了!

沒錯!就是 銨麒企業 十薰茉莉綠茶

過去12個月,我幾乎每個月都自己泡掉一罐[銨麒企業 十薰茉莉綠茶]茶葉,我根本當水喝!

只是上個月真的太忙沒捕貨,就喝一般的茶

沒想到昨天一泡經然還是覺得非常香,非常撩人!

 

我只能說"撩人"!

每當聞到夜裡的茉莉花味道,我終於明白,為何印度人會說茉莉有催情作用! 哈哈!

我歪樓了,SO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安 Ann 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